• 目前位置
  • 專欄
  • 周玉蔻槓上集團/主筆陳力獅

    2018 年 02 月 12 日 上午05:33   

    NCN法學主筆陳力獅/法 綠專欄
    媒體人評論經濟理論是否查證,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下稱傳聲筒,在刑法上是否構成誹謗行為,蔡衍明先生是公司負責人法律上是適格,是否惡意中傷公司及負責人等名譽,如果觸犯自然可主張刑法追訴名譽權。
    據了解,報導資訊不足,乃為客觀論二造行為追斷,據媒體提到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下稱為傳聲筒是否惡意攻詰及誣蔑,在社會上觀感評價不一,是非來自當事人是屬於邪念的故意,若不是故意以個人看法表示,純粹在道德的經濟批判,並未人身攻擊,若能查證屬實,屬於媒體人受外界信賴。網路媒體資訊報導,嚴重侵害蔡衍明先生、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之名譽。」周玉蔻強調,「道歉人深感抱歉,道歉人也體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對追求『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的努力,特此公開向蔡衍明先生暨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全體員工致上十二萬分之歉意。上情周玉蔻的道歉,自貶個人在媒體的人格?勿誤個人為公眾人物,資訊未掌握清楚放話難免會得罪大咖!
    因此,在電視媒體公開如有保護台灣言論當然有阻卻,免以受刑事處罰。既然行為不是故意為了保護台灣言論不受侵害,指責蔡衍明先生下稱傳聲筒是否大陸在指揮?媒體人在批判蔡衍明及公司是否妨害名譽未必!關於公司媒體是否替大陸宣傳先查證公司媒體內容?若能證明該媒體所做所為偏向大陸言論,可否推定下稱傳聲筒?據相關網路報導,面對周玉蔻針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以及其所屬同仁毫無依據的惡意攻詰及誣蔑,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當晚隨即發表聲明強調,將求償新台幣5000萬元的賠償,並將保留民刑事相關法律追訴之權利而絕不寬貸。事發逾4個月後,周玉蔻態度大轉變,她透過臉書發表道歉聲明,「道歉人周玉蔻於民國106年10月5日、6日、7日在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民視『政經看民視』等節目及社群網站,公開散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是中共國台辦的傳聲筒、宣傳工具等評論皆非事實,外界質疑媒體人被蔡衍明先生嚇到?刑法規定能舉證均可免罰!
    筆者認為,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二者,都是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身為該公司負責人為公眾人物,媒體營業謂為無限區域,經營者在媒體經營時不要出賣台灣,內容應該公平報導,不得偏袒或故意將不實消息造成二岸衝突,媒體人能查證這些資料來源,做為話形容下稱傳聲筒應該不過分?法律所允許業務正當性。